9787516122389 丰富的偏激-论五四新文学运动中的钱玄同 | Singapore Chinese Books

丰富的偏激-论五四新文学运动中的钱玄同

  • $21.63
    Unit price per 
  • Save $2.40
Tax included. Shipping calculated at checkout.


研究声韵训诂大家钱玄同在五四运动中的影响

[sku]: 9787516122389
Author: 魏继洲
Publication Date: 1/3/2013
publisher: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五四新文化运动是一个历久而弥新的话题。这固然是由于它的丰富性和复杂性,但也与研究者的认识和心态很有关系。人们曾热衷于遥望“五四”的旗帜和它所指引的方向,而对其历史现场却缺乏细致的审察和思考。据说这种状况现在已有了改变:深入研究与反思的新成果都在陆续涌现。

《丰富的偏激:论五四新文学运动中的钱玄同》以它的多面的介绍和论述,拓展了我们对钱玄同的认识。我们在阅读中,可以看见他以嬉笑怒骂的姿态介入五四新文化运动时的“偏激”与“衡平”的双面,看见他的复古心态遭遇新思潮时“求真”与“致用”的矛盾,看见他以声韵训诂大家而参与新文学运动时的“文”与“语”的纠缠,看见他以杂感创作反叛古文义法时的“立诚”与“废话”的统一。著者希望由此而摹写出他的个性特点,并对他在文学史上的意义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著者似乎也是在提醒他的读者:在中国,新与旧,古与今,中与西,激进与保守,传统与现代,革命与改良,貌似互不相容的东西,竟可以活生生地统一在一个五四学人的身上。

We Also Re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