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7010193199 晚清至五四祭悼文学及其文化转型研究祭悼文学转型 | Singapore Chinese Books

晚清至五四祭悼文学及其文化转型研究祭悼文学转型

  • $24.73
    Unit price per 
  • Save $2.74
Tax included. Shipping calculated at checkout.


运用清末至五四代表人物的作品阐释近现代中国

[sku]: 9787010193199
Author: 李国
Publication Date: 1/7/2018
publisher: 人民出版社

清末至五四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异质文化频繁接触、对抗与交融的时期,形成了一种“常”与“变”、“退”与“进”、“取”与“舍”的文化交锋和转型的语境。在文学“标新”的进程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内容便是祭悼文化,以及在这种文化格局下生成的价值功效、情感释放、生死体验与文学叙事。本书意在解决清末至五四现代性语境中的祭悼文学及其文化转型问题。将祭悼作为切入文学研究的一个手段,以此尝试挖掘出近现代文学进程中的“国殇”、“情殇”与“道殇”三个时代命题。具体表现为文学意义上的对国家的祭祀、对爱国烈士的公祭、对文化先贤的祭奠、对亡者的悼念以及在祭悼仪式的变更中所呈现出来的“个体/群体”、“古/今”、“中/西”不同的悼情体验与生命感悟。本书运用清末至五四代表人物的代表作品一一阐释了如上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