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7101124552 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酉阳杂俎(全二册) | Singapore Chinese Books

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酉阳杂俎(全二册)

  • $37.08
    Unit price per 
  • Save $4.12
Tax included. Shipping calculated at checkout.


《长安十二时辰》故事原貌
中国唐代著名的志怪小说集

[sku]: 9787101124552
Author: 张仲裁 译注
Publication Date: 1/4/2017
publisher: 中华书局
Series: 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丛书

唐代笔记小说集,有前卷20卷,续集10卷。所记有仙佛鬼怪、人事以至动物、植物、酒食、寺庙等等,分类编录,一部分内容属志怪传奇类,另一些记载各地与异域珍异之物。是一部上承六朝,下启宋、明以及清初志怪小说的重要著作,对后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鲁迅曾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部书与唐代的传奇小说“并驱争先”。

这是一部相当有趣好玩的书,全面反映了唐代多元文化背景下社会生活的大千风貌。
1.求异
《酉阳杂俎》中,有《礼异》《境异》《物异》等直接以“异”标目的内容,内容与众不同不言而喻:其他一些颇为奇诡、不太让人一下子就能理解的标目,如《天咫》《玉格》《壶史》等,却又具有令人陡然生疑、吸引阅读的作用。《酉阳杂俎》分类记载各种奇人异事方物,明李云鹄《〈酉阳杂俎〉序》评价道:“无所不有,无所不异,使读者忽而颐解,忽而发冲,忽而目眩神骇,愕眙而不能禁。”给人们带来的是开阔的视野,无尽的思索。

2.尚奇
段成式特别注意釆摭奇闻,搜奇猎奇是《酉阳杂俎》的又一特色。书中随处可见令人目眩神迷、神奇浪漫的记叙描写,既有充满传奇色彩的剑侠等人物,也有极具神秘趣味的奇谈怪论,更有娓娓道来的奇异习俗、神话传说等,读之时感心旷神怡。

3.好怪
段成式在《酉阳杂俎》序言中标榜曰:“固役而不耻者,抑志怪小说之书也。”统观全书,其内容确实多涉仙妖鬼怪。《诺皋记》上下皆是记述神奇怪异的,《续集》又有《支诺皋》上中下,还有卷五《怪术》,充分说明志怪是《酉阳杂俎》的又一重心。神和仙都是超越现实世界的,被人们想象出来的无所不能的存在,他们或好或坏,在《酉阳杂俎》中总是让人意料不到。如卷一《天咫》记述的“药神”,竟然藏匿于一个女孩的鼻息肉中,并且被一胡僧摘走了。

这也是一部能帮你增见识、长知识的书。
作为晚唐一部重要的史料笔记小说,《酉阳杂俎》以其内容广博受到历代学者的重视。所记涉及仙、佛、道、鬼、怪、妖、人、动、植、酒、食、梦、雷、预言、娱乐、刺青、壁画、天文、地理、珍宝科技、民俗、医药、矿产、生物、政治、宫廷秘闻等等,包罗万象,诡谲生动。

We Also Recommend